Friday 5 October 2012

難過至無言,RIP

二零一二年十月一日。

是,是我的二十六歲生日。想寫點甚麼,卻抓不住應該表現的情緒。十月一日,我跟兩位好姐妹在長洲渡假,晚上在Whatsapp收到南丫島撞船的消息,妹妹立即打來確認我在南丫島抑或長洲。心當下一沉,暗自盼望不會惡化下去,千萬要活著。可出camp後看到新聞更新,腦子轉不過來,太突然了,歡樂出遊的愉快到陰霾重重,生存與死亡,的相隨,原來這麼近。

許多面孔掠過眼前,人生是如此無常,如果我今天要死了,離我而去的人會否傷心;如果死的是我未能寬恕的人,我又會否悔恨不一早復和?我們是否都花太多力氣去為原則與面子堅持,卻忘了最重要的事?明明掛心對方,為甚麼為著一些想不通,放不下,我們卻總是逃避,拿不出勇氣面對衝突?奇怪的是,我們 都寧願帶著遺憾老死不相往還,而 神明明教導我們和好﹑相愛﹑相交。

如果今天我要死了,你與我之間的一堵硬牆,是否要到生死別離才能一筆勾消?

是因為二十六歲,更因為這件事,好像以某種形式打破內心的小偏執。放不放下,只在一念之差,我願意清理內心的垃圾,放下過去,自此仍將你放好在心中,靜靜等你回來。我總是覺得,人海茫茫,可以相遇也是緣。時間我們最浪費不起,與其相離,不如相惜。

掛了妹妹的電話,看看身邊的T與Y,還好,我們活著而且相聚。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之前說過要回覆,但一向facebook只會風花雪月,不會認真,如今在blog上回覆,或者可以真正認真回應。

說真的,讀完了你這一篇文章,我的確想起了一些事,一個人,一個我說過不會原諒的人。然後有一股衝動去致電跟那人去說句原諒,然而我沒有這份勇氣,即使已經原諒了。

有時候做人總會有些矛盾,其實我很容易原諒別人,但另一方面不希望別人因此而找到弱點。曾經有人對我說過,原諒是包含了假設對方會改過,至今,我不再相信這一套,因為有一種人,無論你去原諒她多少次,她都一如以往,所以耶穌才交給我們功課,說要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。

一句原諒好像是很簡單的事,但當中包含了包容、忍耐、愛、接受、忘記、鼓勵……以上無一樣我真真正正可以做到,所以我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原諒過某人。

不過,這一刻我在想,即使我原諒了她,她都不會改過,又有什麼作用呢?

前一段時間,我大病了幾個月,更有想過自己會因此而死去,即使如此,我都沒有想過去原諒她。所以你說要生離死別才一筆勾銷,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,只是未見過更壞的事而已。

(我不知道你會否介意comment,但post了再算,你知道,有種人討厭別人去打擾自己的私密空間,考慮了一會post不post,只怕post了之後,會使自己多了一種僭越別人的罪惡感。)

陳微 said...

你這篇回應,我看了很久,再想了很久。

介紹你看一本書:《如何寬恕》

這本書扭轉了一些我對「原諒」的看法,在我學習放下的初期,它給了我一些指引。原諒目的不用宏大,只是管理自己的心的一個功課。要愛人,先要自愛,我想不是假設對方會改過,而是明知對方仍然會犯錯,因為愛,我願意一再給予機會。

不過一套方法不能用在不同人身上,始終,要看緣份。如果真的接受不到,那就原諒,放下,然後由對方在自己生命中淡出。

不知道你發生了甚麼事,所以不評論,也不作似是而非的鼓勵。我也有未能原諒的人,也是一個未受原諒的人,自己都不無辜,就連帶不太受害者心態吧,我想我只是懶,這種事總令人累。

但我總是相信,時間會令一切都過去。

我很歡迎交流啊,其實真正需要私密空間的話,就不會放上網。放上網的是既想人知,又不需要感覺赤裸的心態吧。我寫blog,原是想認真寫字,後來卻找不到定位,只好先寫著自身的小情小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