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5 July 2008

回憶那些想不起的



作者:唐睿
出版社:三聯書店(香港)

想記起一些回憶,當有意識要記起一些回憶,總是發現自己甚麼都想不起。

是曾經發生過的,踏過的所有足跡,可是都想不起。最多在某些時候像看見了霧裡花,卻又觸摸不著。於是回憶的餘韻來了,感覺到的卻只有茫然。

而這時候我想起《Footnotes》。裡面都是散亂的註腳,卻為那過去的日子組合了那麼清晰的畫面。作者唐睿現正在法國留學,但顯然,他也是個喜歡過去的人,懷念著,深深戀著他生長的地方,的一切。

「忠平叔說,在一切還看得見之前。事物都在消逝呢,可關上了燈,它們卻又聚攏到你身邊。」(《Footnotes》,P. 184)

因此他筆下的黎軍在徙置區裡生活。到處都是他疑幻疑真的記憶。他與友伴在狹窄的小巷奔跑。與友伴在山上建他們的秘密基地。他們一起罰留堂、抄校規、玩花繩、玩變形金剛、踢球……然後在他們的足跡所及,便開出了屬於過去的,一片片footnotes。藍白格子包裝的「嘉頓」麵包、「壽星公」煉奶、爆炸糖、「巨星牌」雪條、尖東公園蟲形攀架、《天天日報》、《婦女新姿》……就這樣拚拚湊湊就拚出了,一組屬於過去的,80年代的影像。

每次看都覺得,很動人。是因為自己也是個戀舊的人。是因為自己是80年代生。是因為在搜索年幼的模糊記憶時,都與footnotes不期然吻合。是因為那種虛虛實實的敘事。也是因為住在徙置區的一群小人物,爺爺、壽林叔、瘋子﹑九叔、超記阿爸﹑盈盈……在唐睿的筆下,以他們濃厚的人情味建構了,這個城市的回憶。

過去不應該只由所謂歷史記載中尋找。在這個連流淚都嫌浪費時間的年代,總應該慢下來回頭,尋找一個個,屬於過去的footnotes。

+++++

四月時為《大學線》寫書評,選了介紹唐睿的《footnotes》,也登了出來。

心血來潮,貼上來宣傳一下。真是很好看的一本書。

所以,大家快點買來看啦﹗(還是很頹的宣傳= =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