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4 March 2014

reload

六年前開了這個blog,取名為"Phantasmagoria",意思是「幻影」。那時我仍在唸大學,終日逃學,與人保持冷淡的距離,同學可以跟我同班整個學期,也不知道我存在。我總覺得世界是失焦的照片,像那種擱久了褪色的舊底片,無論任何事物,都不免帶一抹蒼白,很虛。那抹蒼白是無法填補的空虛,永遠有一個洞,將我與世界隔開,行到隱密處,便會痛起來。

這兩天在痛楚之中遊離。所痛之事與社會無關,在某些人眼中,更是輕不著地的小情小愛。可是痛苦從來都不能比較,我的痛感,不見得會因更深的不幸而輕一些,人生也不是建基於比較。事情超出受得起以外,痛得不能說話,便流眼淚,在漆黑的房間裡,默然是對抗荒謬的最大申訴。

會將這裡改名為「微小事情」,是因為我如此深信,能謹小微慎地活著,已是生活最大成就。但是有些課題,不親自走進去,永遠不會知道真相。然而我已經無法分辨,甚麼是真相,甚麼是幻象。清醒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很荒謬,只有睡著才稍微實在。

自從被遺忘的日子起始,我開始造夢。夢中是另一個生活,像碎片般一片一片地接續,沒有章法與結構,失去的人,完成不了的事。一個夢的時間像幾個世紀,每次醒來的時候,夢裡所有知覺都強烈,片段像煙一樣在眼前繚繞,總是坐在床上愣愣的,若有所失。這才是與肉體脫離之時。

我多麼想在醒在之前,看清楚你的模樣,把你緊緊抓住。

只是包括對美好日子的想像,都是一場幻覺。畢業了,工作了,與一些人相遇又相忘。世界的本相是巨大的幽陰,微小的是我,每步都將我敲打成碎片。原來在很久以前,我的觀感沒有錯,當我走進生活中,才是夢魘之始。

今天復又冷了,毛毛地下著雨,雨水打在臉上,冰涼地醒著。見了V,在她面前才會輕盈,總是像棉花糖般卸力,可以說著愚蠢又毒舌的話,不需要柔軟,不需要陪著誰演出和善的戲,真正的善良甚至不用言語營造。在黑夜裡肆意遊走,為著甚麼都好,起碼能誠實地笑著。

從五年前認識她起,她就像一盞燈,在我有所知覺之先,她已為我燃亮面前的路,告訴我生活中的一切可能。

答應她與越,每天寫一段字,悲傷都爆炸到文字好了,膨脹的情緒不該刺痛別人。世界是一堆碎片,但我開始醒悟,生活之美好,必先以最殘酷的姿態打破幻覺,以熱情擁抱破碎,捱得過那種痛,便會快樂。

跨越了六年時間,回到初衷,從新起步。

* * *

Blog的連結會改為http://phantasmagoria.blogspot.com/,公告十天。

也許這六年有些朋友,留言區也不會設限,希望會再相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