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

念康寶文老師之一

  初見康生,是在一年級的專業中文課。上到碧秋樓的課室,只見一位瘦削的男士靜候我們,黑髮混著不少銀絲,還有一把大鬍子,當下心想:「哪來一個外國老頭子?」

  人齊之後,他自我介紹:「我係康寶文。」

  課堂的內容大多忘了,但老師鮮明的形象卻深深印在心裡:學問淵博﹑儒雅﹑溫柔﹑愛護學生﹑堅持﹑風骨﹑正義……那時一班同學都很喜歡康生,甚至為他成立了小小的粉絲會(當然他不知道),翻了翻昔日記載康生點滴的日記,為著當日孩子氣的心情失笑。

  從日記跟記憶中摘錄康生的言行事跡,懷念康生音容:

-得知康生拍攝《最緊要正字》,跟幾位粉絲同學一起擠在新宿看電視,卻見康生演出很是緊張,有異於平日自信的模樣。再上課時康生面對一眾嘻鬧的女學生,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,告訴我們他真的很緊張,既要唸好講稿,又要按導演指示走位,更要記住看鏡頭,結果NG了好幾次。他這樣地坦白,自然又引起哄堂大笑。

-中文系有簽到計算出席率的規定,可康生在開課不久後,便將點名紙收回。他說不要強逼我們上課,如果課堂吸引不到同學來上課,那是老師要反省改進的事,不該如此。

-康生總是會在課堂間告訴我們他的經歷,他也是唸中大中文,更是一個會走堂的學生。我們問康生為甚麼要走堂,他直言:「廢囉,浪費我時間~~~」。他記得當年上《荀子》的課,覺得課堂學習不多,索性走堂,自個兒獨在圖書館讀奢,自習四書和文言寫作。

講到這裡,康生正色看著我們,說:「都唔明點解妳地個個都咁緊張GPA既,GPA唔太重要ga﹗我讀大學係為左學到新知識,而唔係GPA,不過當然唔好太低啦,我既GPA都係ok既。」,如此瀟洒﹑堅持自己﹑有骨氣,此話一出,康生自是成為我們的偶像。

  其他為學生製作CD﹑開車送同學下山﹑教導坐車禮儀等事蹟,不少同學已提到,不贅。

  對於康生突然離去,先是震驚,久久未能消化。開了悼念群組後,夢見老師向我微笑招手,猶是昔日風度翩翩的君子模樣,花白大鬍子。及至跟師母一席話後心痛不已,我在想,其實跟老師只是相處了三個多月,之後也沒有聯絡,為甚麼我會如此掛心?

  想到的解答是,人與人之間的相遇,都是重其質。無心相交,可以相識十年八載猶不相知,遇上有心人的話,短短印象已可以銘記一生。康生如何拿出整顆真心,對學生付出多大的愛,這是眾口一致的事實,慨嘆相處時日之短,但深感慶幸:我們曾經與他相遇。

  我會一生記著如此良師,願老師走好。師母﹑大公子﹑二公子,願你們早日平伏心情,放下憂傷,帶著老師的愛生活下去。
 
 
2006年11月某日,專業中文最後一課,與老師唯一張合照,珍而藏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