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

念康寶文老師之二

  



  悼念冊完成。了卻心事,為康生做的最後一件事。

  二零零六年,中大中文一年級,修了康生三個月的專業中文,驚為天人,能將本應沉悶的實用文課,講得如樹下聽故般生動活現,課裡課外對學生真心情切,只遇過老師一人。以致其後六年,良師印象深刻腦海,老師音容總時不時浮視,成為我大學時代最懷念的記憶。

  天意弄人,冥冥中安排了我是中文系第一個得悉如此惡耗,為此錐心多天,夜不成眠。反側之間想既然注定,乾脆按同學建議開網上悼念頁,希望集錄成冊送予老師家人,以表懷念。

  及後得知師母亦為老師輯錄悼文,即將文稿悉數奉上。轉念一想,仍是決定按原定計劃,自行印製一本。洋洋二萬多字的書冊,都是康生以愛澆灌的花朵,謝謝各方愛護康生的朋友撰文,以及一眾幫手校對的朋友,書冊已送到師母手上,萬般感謝。

  自追思會回來,強忍眼淚,見前來行三鞠躬禮之人流如水,扶老攜幼,白幡花牌擠滿。細閱師母所校之悼念集,震動至久難成言,見康生為人正直不柯﹑俠骨柔腸﹑為人捨己﹑克己盡忠,對遇上的每人皆盡心愛護,不論親疏,既有大俠之豪邁正義,亦有書生的儒雅情長。再見老師與師母之一往情深,相惜相依,百般照料呵護。我以為,這種人只出現在古代小說裡,真嘆現實世間,一眾男兒,何人及老師如此風度學養?不為世俗所染,自求我道,存養高尚品行﹗

  書冊題為「潤物無聲」,是在腦中閃過的第一句,老師為人謙遜低調,不好追逐名利,只願在教育界默默發熱,克盡己任。以愛心滋養的,不只是學生的知識,更是學生的心靈。

  康生,容我一世如此親切地喚你,正如你從未擺過博士架子的親民。甚麼是君子﹑甚麼是中文人應有的風骨,甚麼是為人應有的品德修為,「潤物無聲」,這就是康生你。學生受教,銘記於心,時刻躬行自省。

  再多的雅言也無法形容老師的好,只可稍為描述哀傷以得釋放。從來愁懷下最見文思,就掏出塵封的中文水平,寫這麼最後一篇悼文,望不辱良師教導。康生,願走好。

1 comment:

阿處 said...

剛驚聞噩耗,蒙昧請求,上述紀念集可否給一本,我也是老師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