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6 May 2010

對著空氣呢喃

Bad trip

有人說我們要的不過是愛他是言之
成理但也
最好不要再用悲傷的街角這類說法了吧
他是不停地從麻袋裡掏出東西來幾乎讓
我們以為那麻袋是比失眠
更糟的啊  就異化為
心虛和抱歉
最後微笑說
關於演技怎麼不準確就
怎麼準備吧
如果真是這樣
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
總不能為愛而大家不講話
而分開講食人植物
又堅持陰影的單獨存在
讓人以為是某標題音樂

其實我們可以一起抵抗恨呢真的
就用他說的最普遍的愛  但也必得
感覺到有其核心的吧
又實在用掉太多購物袋
另有其他遲疑
也是一時間無可替代
只能暗示:
要幹就從靈魂幹起經過肉體最後
還是得回到靈魂去不然就心情壞透

---夏宇:《Salsa》

* * *

覺得可以一直讀夏宇的詩直至瞎掉,處處撿拾到自己的心情,愈看愈相像。最好的就是無以名狀,無法用系統來拆解,套不上任何框架。維持飄浮的狀態就好了,不需要其他解讀。

貼這首詩的時候我在想,我貼這首詩的原因,不會有很多人猜到;而又看得懂這首詩,屈指可數;然後可以在字句之間一絲絲抽出我的心情,沒有人會做得到。一直發出的不過是囈語。之餘,我不去妄想你懂。

我又覺得,我與你其實需要安定,只是都關不住。

心情如寫的東西一樣散亂,但總有一天會聚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