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2 May 2010

戀人的距離

我喜歡各種的香味,卻一直不喜歡香水。最初對於香水的經驗,是一個絕不討好的畫面:大街上,一個濃妝艷抹的女子昂然疾走,經過時捲起一陣怪風,嗆鼻的香水讓人窒息。這些經驗使我對香水的感覺負面,總覺得裝模作樣,也就避免去用。那次跟友人Coral出外,她帶了一支香水在身,突然起意要試試。



是歌手Gwen Stefani在2009年推出的Harajuku Lovers系列,以她跟幾位舞蹈員為靈感,創作了五種娃娃香水,各自賦予不同性格,分別是G﹑LOVE﹑ANGEL﹑MUSIC跟BABY。Coral給我的是ANGEL,一個既溫柔又叛逆的女子:



先噴很少在手腕上,兩隻手腕輕輕抹勻,再擦在兩邊耳背。漫步走著,耳邊一直傳來香味,悠悠忽忽,有朋友在旁一起微笑,伴隨夏夜的微溫與清風,彷彿所有煩惱變得微不足道。

人的身體是很敏感的,氣味能儲存的記憶,比影像更多。人很難忘記一種氣味,氣味能觸發的印象和情感,比記憶更真實,是外力如何都修改不到的。曾經有個很重要的人,他見我的時候,會用burberry的香水,於是我的衣服也彷彿沾上淡淡的香氣。香水怪風的印象給完全推翻,我發現,原來香水可以是纏綿。

氣味跟感覺結合,足以令人改變對氣味本身的觀感。更好的氣味,連結上壞的經歷,會變成天下間最可怖的味道,反之亦然。

朋友S討厭煙味,卻曾經愛上一個抽煙的男人,她告訴我,每逢擁抱他的時候,他身上的煙味對她都是無比吸引。即使後來愛戀以痛楚告終,直到很久以後,在街上嗅到煙味,她都會想起他。我有點想問她,煙味勾起她哪些記憶,但當時沒有問出口。

而她現在已結婚生子,生活幸福美滿。看到她丈夫對她一臉愛惜,我就知道,一切都不再重要。

至於我,故事通常都是這樣下去,變成記憶變成遺憾。都過去之後,總會漸漸好起來。然後學習微笑,等待一雙溫暖的大手,將傷痕撫之以溫柔。Burberry香水從此為我儲存了記憶,我記住了一個很重要的人。

亦一直記住,香水最旖旎的用量,應該在戀人的距離,是在擁抱之內才能清楚嗅到的香氣。有些香水店會為客人調配獨一無二的香水,覺得總有一天要去試試,給自己調配一種味道,叫我嗅到就想起生命的美好,例如戀人的絮語﹑遍地黃花﹑笑臉﹑擁抱和親吻。

如果可以,就給它命名為「戀人的距離」。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綺妮當作旖旎

陳微 said...

想了一晚都記不起怎樣寫,謝謝啊~:)

Bad Wolf said...

很同意妳所說的「氣味能儲存的記憶,比影像更多」,很多時無意中聞到的氣味會令本來已經消失的記憶重現

陳微 said...

是啊,更多時候是嗅到食物的氣味,而想起一些記憶。